最早最早開始接觸多肉是在N年前了,那時也不知什麼是多肉,只是在花市看到了形狀很像‘屁股’(沒錯,就是這麼粗俗,而且後來一查還真有俗名叫屁股)(前面的N年前是跟姊姊講到屁股兩字還會giggling咯咯笑的年紀)(一直覺的giggle這個字形容的很生動)(到底是要幾層括弧才能寫完一直延伸的感想,很想放個我的老天鵝啊的插圖),又很像石頭的一個小東西。問了一下才知道叫石頭玉(註1),又稱生石花,價格還不便宜。雖然最後還是被我帶回家,但終究還是被我搞死。

多年以後,一向喜歡花草植物的媽媽,有一天帶了一盆多肉組合回來,是說她也不是很了解多肉,只是覺得一”朵朵”鮮色鮮豔、姿態各自不同的”肉”我會喜歡,就送給了我當禮物。我問他裡面一個個的叫什麼名字,她也只是聳聳肩答不上來。後來我就很常跑去花市的多肉攤位逛啊逛的,慢慢可以辨認出組合裡的東西,時間久了,也從花市搬了些許(我很節制😬)市場肉回來。這段期間內,也是不停的在網路上尋找相關文章介紹,愈看愈覺得自己瞭解的好少,尤其是這陣子在研究命名….

光是找到我有的品種的正確名稱這項工作,就到現在還未完成,絕對不是買太多,而是市面上太多各式各樣的稱呼實在很難找到正確對應的學名(還有內地的命名出來混淆視聽,連看了幾位多肉達人的介紹中間都還會有出入)。而且多肉受環境跟飼養方式影響太大,很多圖鑑真的只能….參考用。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寫一篇自己有的多肉介紹。🌵🌵


註1:Lithops sp.

Leave a Reply

